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特色派出所】-【東海岸成功分局員警把保育動物當親人 @ 全力做好森林保母】






由於中央山脈偏向東臺灣,造成東部海岸平原腹地窄且狹長,毗鄰大山、面臨太平洋正是臺東縣典型的地理環境,而多數的警察單位則依山傍海設於縱貫本縣的臺九線及臺11線省道沿途鄉鎮,其中成功分局所屬派出所均面臨太平洋,唯獨泰源派出所四面環山,在成功分局是唯一沒有海域可管的單位,轄內除了山、還是山,比大武分局山地派出所更像山地,員警過著「看山的日子」。
「山中無甲子、但山鼠橫行」,取締盜獵盗伐成了成功分局泰源派出所重點工作,泰源山區有保育類山羌、穿山甲、白鼻心以及珍貴七里香等樹種,該所員警除了當人民保母,還必需肩負保護森林及野生動物的職責。
泰源山區與花蓮縣富里、關山接壤,往來山路崎嶇,夜巡勤務格外吃重,每月一次的與友軍會哨,路途更是遙遠,轄境東富公路(23)一趟來回巡邏需要2-4小時,有時夜間經常連1輛也遇不到。「吃苦當作吃補」,員警說,要學會「亨受」黑夜山中的寂寞,把看到保育類動物尚見到「親人」。
東富公路是泰源地區唯一連外道路,西向至花蓮縣富里鄉、東向至東河村臺11線省道,泰源派出所員警說,時下年輕人流行鐵馬、機車遊,東23線道路崎嶇,又有山景可觀,使用車輛也不多,成為時下年青人越野喜愛的路段,也成了該所員警工作項目之一,曾有位女學生遇到大雨,員警保護到派出所喝咖啡,冷雨中送暖,令女學生「足感心」。
泰源派出所大伙人都感覺像森林警察單位,終日森林浴,廣納芬多精也是種福氣,當地的警察同仁自我調侃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