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特色派出所] -【奮起湖內中和派出所 @ 在山嵐茶香老街中提供旅人溫馨服務】
















竹崎分局中和派出所位於竹崎鄉中和村,轄區內共有中和、光華2村,戶口數為675戶、1838口,2村面積共49.65平方公里,以閩南人居多,民眾務農居多,農產以茶葉、高山蔬菜為主,民宿旅遊休閒次之,民風純樸,安份守法,地方治安良好。轄區為大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之熱門旅遊景點,有奮起湖老街、森林步道風景區、光華賞螢及石棹茶園等聞名全國,慕名而來的旅客絡繹不絕,尤以星期例假日及櫻花季節為甚。
奮起湖的「湖」是在雲霧中才看得見,因三面環山地形類似畚箕形狀,海拔1405公尺,午後易容易昇起雲霧,此窪地因而成其名,在綿密的竹林檜木林景色中,彷彿神仙遊走在人間。奮起湖風景區交通非常方便,有阿里山鐵路及公路(由國3轉阿里山公路(18線經嘉169線道約40分鐘),環境亮麗優雅乾淨舒適,環山公路滿布的竹林與茶景,讓人美不勝收。中和村大凍山步道,海拔1976公尺是竹崎鄉最高的景點,從么妹餐廳旁登山、小石徑間翠綠的竹林,挺拔直聳的檜木林群散發迷人濃馨芬多精,峰頂可北望阿里山塔山、東眺玉山群峰之壯麗、南窺中央山脈綿密群峰。石桌是竹崎鄉、阿里山鄉與番路鄉的分界點,著名的珠露高山茶茶區,都是摘植在這裡。
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火車站下方有一條五百公尺左右的老街,街中的店家販賣特產,例如當地的火車便當、石桌豆腐和糕餅、甜甜圈等美食,總是吸引不少遊客排隊購買,由於旅遊興盛,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老街也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遊客走在老街中,彷彿進入時光隧道,更勝者老街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上上下下,面積不大,像極了北台灣九份的縮小版,更因為地理環境和歷史背景有點類似九份,因此也有人稱它是阿里山的九份。
光華村位置界於阿里山公路的石桌與阿里山鐵路的奮起湖車站之間的峽谷中,因為位置相對偏遠,所以平常時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小部落,但是近年因為被發現有大量的螢火蟲及特種發光菌菇,隨著「光華賞螢步道」建設,觀光住宿遊客漸有增加。
中和派出所另兼警察觀光服務站(備有阿里山風景區導覽圖)的服務,對遊客及同仁提供觀光服務工作,當遇有登山旅客發生迷路山難時,及時伸出援手,近年度有山難搜救22人、為民服務40件,對僅有5名員警的中和派出所可謂多方位的警察工作,為民服務工作為其特色。
溫心小提醒:本轄有台18線石棹加油站,可供民眾加油,因阿里山公路綿長,經常遊客至阿里山地區旅遊後,於返程一時無法適應氣溫的變化(差約6度),時常造成駕駛人精神不濟、打瞌睡,而發生交通事故,請稍事休息養足精神後再下山,況且山區午後容易會起濃霧及下雨,開車的遊客記的開大燈並攜帶雨具,入夜後溫差極大較寒冷,請記得多帶一件保暖衣物吧!奮起湖遊憩區每逢假日容易塞車,建議於非假日來訪享受清靜休閒山野旅遊。

中和派出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24
自動電話:05-2561054   警用電話79158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