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 -【2月亮點警察 臺中市警局保安大隊警員陳有勝 @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警員黃偉婷】



我出生於純樸的彰化鄉下,我的外公、小舅舅及堂哥都是警察,可以說是警察世家也不為過,在我小的時候,外公騎著腳踏車載我出去時,大家都會喊"大人,歐嗨依喲""大人,哩厚",外公也都點頭與大家道早道好,這樣的外公讓我感到好神氣也好驕傲,也因此讓我對「警察」這份工作多了一份嚮往。
高中畢業後因家庭經濟因素,我投入了職場工作,歷練了近六年時間,總覺得沒有繼續升學是種遺憾,所以報考了高雄大學進修部的法律系,在收到榜單的那天,我辭了法院的錄事職務代理人工作,到了高雄去讀書。平時除了待在圖書館之外,我最喜歡就是搭渡輪到旗津的沙灘,但我不是去散步,而是去撿垃圾。哈!你沒看錯,我是去沙灘上撿垃圾;起因來自我最愛的discovery頻道曾播出海洋生物誤食了人類的垃圾而死亡的案例,而且我曾目睹不肖商家把大海當成自家的垃圾場,將一整包腐臭的死魚連同塑膠袋就往海裡扔,當下氣憤及無奈全湧在心頭,此後,一有空我就垃圾袋拎著淨灘去囉!心想只要能為海洋盡一份心力,或許就可以減少人類對衪的傷害,對於環境保護的心態從此萌芽而生。
96年特考受訓完畢後,981月份分發到保一總隊,參與了各種大大小小的處理聚眾活動,隔年得知「環境保護警察」任務編組單位有缺額,而對於環境保護嚮往的我隨即在調派意願單上填了名字,也幸運的到了這個大家庭服務,加入「環境保護」這個行列。
「環保警察」顧名思意即是舉凡空氣、水及土地等環境污染,只要觸及到刑事違法的部分,皆係環境保護警察的業務。在偵辦各類環保案件中,在長官及學長的指導之下,讓我學習到有關違法傾倒、掩埋廢棄物案件裡要如何去辨識污泥、爐渣、廢紙漿等有害事業廢棄物;在工廠偷排放廢污水案件中如何追蹤放流口;在有關不法排放有害廢氣案件去辨別管線及焚燒種類等,更別說基本的跟監、蒐證、車牌追查過濾甚至通訊監察等樣樣都是案件偵查的必要原素,從蛛絲馬跡中尋找任何一種可能破案的關鍵。
103年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成立,「環境保護警察」這個任務編組的單位也正式規列為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新名稱新氣象,對於環境的保護我們仍舊有責任,對於未來的挑戰,不管是環保或是食安,我們將秉持兢兢業業、膽大心細及認真盡責的精神,去突破每一道難關,成就「警察」即為安全的把關者意義所在。




在就讀完二專理工相關科系畢業後,隨即投身二十二個月的軍旅生涯,退伍後又馬上從事本身理工科系的行業三年多,有次工作之餘突然動念,何不從事公職讓自己的人生更不ㄧ樣,歷經工作、補習公職及大學進修班三種壓力下,我終於如願考上94年基層警察特考班,開啟另一段人生。
因緣際會下我進入了特勤的單位(即霹靂小組),我是一個B型的人,在這需要活力、衝勁跟精彩生活的特勤工作,特別適合水瓶座的我,我喜歡游泳、跑步跟健身,這讓我們這些特勤隊員們得隨時保持最佳狀態,這份特別的工作,時常街道就會變成我的田徑場,因為得跟嫌犯在賽跑,停車場轉而成爲柔道場,因為得壓制嫌犯。
面對要犯追緝時,需要我們出勤,那時生死交關的時候,平日的訓練能讓自己更能面對冷靜面對各種突發狀況,雖然如此,我身為特勤的ㄧ份子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