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特色派出所-【守護達娜伊谷 也是觀光服務站的山美派出所】












山美派出所隷屬於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現有員警4人。建於日治時期,於民國60年代改建,海拔標高約500公尺,氣候炎熱風景優美。
山美所位於大阿里山觀光旅遊區域範圍內,位居嘉義縣之南端,轄內範圍只有山美一個村落,居民約98為原住民(鄒族),是一主要山地部落,行政區域有七鄰,居民約­有五百多人,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也設立於此,目前由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及推展。主要道路有嘉129線,從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走台18線約50分鐘可至山美村,交通方便順暢。觀光據點有:一、里美避難步道;是體力與耐力的考驗,全線約3.6公里,高低落差約600公尺,內有三座繩橋、四座涼亭及大石璧等。二、達娜伊谷(鄒語忘憂谷)風景區,內有達娜伊谷吊橋,聳立橫跨達娜伊谷溪,橋下規劃有賞魚區(鯝魚),主橋巍峨壯觀,另一端橋塔是仿鄒族式的涼亭,吊橋附近更有著特殊地質­的河谷峭壁,壯麗景致讓人嘆為觀止,每年11月所舉辦的鯝魚節活動,更是湧進大量釣客進谷垂釣,為旅客觀光及登山健行之主要場所,假日時段遊客較多。
山美村達娜伊谷溪是曾文溪及達娜伊谷溪匯流,溪畔綠樹茂密,原始風貌十分迷人;溪中巨石嶙峋、流水潺潺、魚兒悠游,山中自然景觀渾然天成,可說是一處人間世外桃源,也是鄒族的傳統漁獵場,在鄒族生命的長河裡,河川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豐饒的河川生態資源提供了生活無窮的寶藏。多年前,山美村民自發性的保育達娜伊谷溪鯝魚生態,成功的保育,使山美今日成為大阿里山區重要的觀光據點,也為當地居民造就發展無煙囪事業的契機。
山美派出所兼顧警察觀光服務站的功能,對路過遊客提供服務工作,當遇有登山旅客發生迷路山難時及時伸出援手,本年度迄今登山迷路搜救13人、為民服務4件,對僅4名員警的山美派出所可謂多方位的警察工作,實具特色。
溫心小提醒:上山前先加滿油,因為山區加油站甚少,儘量穿長褲,恐有蛇類出沒,午後有經常會下雨,請記得攜帶雨具,入夜後也會比較冷,請多帶一件衣服吧!
山美派出所: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山美56
自動電話:05-2586154   警用電話79158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