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人物特寫-【八年級輔導員人美心更美 關懷陪伴大溪小鎮青少年】





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輔導員李育珊,今年10月起派駐大溪分局,針對人生中迷茫的青少年給予幫助,以同理、關懷、傾聽等方式,陪伴青少年走過人生中的青澀歲月。
81年次的少輔員李育珊,今年甫自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畢業,就學期間積極參與各類輔導及志工活動,對於助人工作一直有一份熱忱和嚮往,畢業後考取少年警察隊專任輔導員,分派到大溪分局偵查隊服務,對於人生第一份工作能在富有人文風味的傳統小鎮輔導青少年,在充滿陽剛與嚴肅氛圍的警察團隊裡,以柔性的方式輔導非行少年,她感到很有挑戰性。透過外展活動、個案晤談及團體輔導等工作模式,李育珊與轄內學校、公私立機構和家長多方合作,整合更全面的服務幫助偏差行為青少年回歸正途。
李育珊表示,在實務工作上時常發現偏差行為青少年有時只是需要他人的關心及肯定,當外界給予關懷鼓勵,賦予他(她)們正向價值時,往往可以看到這些青少年轉變的開始。而此時去了解青少年偏差行為背後的意義,以同理、陪伴和柔性的方式引導青少年,會比謾罵指責更能讓他(她)們接受。
形成偏差行為的原因何其多種,可能導因於家庭不美滿、錯誤的管教方式、不健全的照顧環境,或是同儕間相互影響,價值觀錯誤‥‥等等,在這些多重因素交錯影響下,輔導工作真的不容易,短時間也不一定能看到成效,但李育珊沒忘了投入這份工作的初衷,自我期許給青少年再多一點的愛與關懷,若是能幫助到任何一個偏差行為青少年,對她而言就是最好的回饋與工作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