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人物特寫-【中橫坍方白衣天使降臨 勇護士跨越落石區救護傷患】





日前在中橫公路台八線178.2公里燕子口路段發生巨石崩落,工務段與警方趕赴現場,立即著手通報災況、管制通行,面對2名被落石砸成重傷的情侶,正不知如何實施專業的救護之際,1名在高雄市聖功醫院任職護士的遊客謝欣諭獲知後,自願挺身幫忙,在警方的帶領下,冒險跨過落石區,在救護車尚未到場之前,先用簡易的醫療箱幫滿身是傷的葉姓情侶實施初步治療,並安撫2人驚嚇恍惚的情緒。
    當救護車趕抵現場後,謝小姐並協助警消人員包紮固定,提供傷勢觀察意見,將2名傷者送上擔架,緊急送往國軍花蓮總醫院救護。護士謝小姐見義勇為、救人第一的精神,讓在場的警民感動不已。
    新城分局指出,昨日下午14時發生落石群坍落,將道路橫斷阻隔成兩邊,當時在災區西端實施管制通行的巡官洪任宏,獲知有2名遊客被落石砸成重傷,被攙離至災區東端安置,傷勢頗重,亟需即時救護。
    巡官洪任宏獲報後,立即向在災區西側等候通行的車陣大喊「有沒有人可以幫忙救護傷患」,這時1名女性遊客謝小姐下車表明是自己是護士,願意幫忙警方實施救護,隨後謝小姐與先生2人戴上安全帽,在巡官洪任宏的帶領下,冒險跨越長達50公尺的落石陣到達災區東側,立即對傷者實施救護,直到救護車趕抵現場。
    後經追蹤傷勢,受傷的葉男與女友左邊的腿骨與脛骨皆有骨折,張姓女友傷勢較嚴重,有開放性骨折,必須進行手術接合,但2人皆無生命危險。
    謝小姐協助救護傷患後,低調地說救人本是護士的天職,只要是護理人員聽到傷患待援的情形,相信都會伸援貢獻救護的專長。
    天降巨石,嚇壞許多遊客,但在場的工務段人員、員警及遊客面對傷勢頗重的傷者,陷於束手無策之際,目睹白衣天使謝小姐冒險跨過災區而來,主導初步的救護,就算在偏遠的山區之中,仍能看見人性的光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