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特色派出所】-竹崎分局樂野分駐所全力做好觀光服務、山難搜救及保護山林工作















樂野分駐所隷屬於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現有員警5人。始建於日治時期,民國986月改建成三樓廳舍,二、三樓為員警勤務宿舍,計有9間、個人房有6間、2人房3間,轄區有25家優美民宿,多頗富盛名,轄區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東鄰十字村,西與番路鄉公田村為界,北接中和村,南與達邦村交界,山巒起伏,叢林蒼翠,山谷盆地,四面環山,海拔自7501350公尺,總面積29.9平方公里,氣候宜人風景優美。
樂野分駐所位於大阿里山觀光旅遊區域範圍內,主要道路有台18線阿里山公路,於民國71年通車後,上阿里山之遊客大增,加速當地觀光事業的發展及經濟繁榮,主要產物以烏龍茶為大宗,97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更成為陸客的旅遊勝地,因此亦增加治安及交通工作的繁雜度,樂野分駐所阿里山公路管轄從57K69.5k之中間段,為阿里山鄉之交通樞紐,從嘉義市至阿里山鄉樂野部落約一小時即可到達,或由南二高中埔交流道下至台18線亦約一小時可抵達樂野部落,交通方便、順暢。
觀光據點有:大凍山、迷糊步道、優遊吧斯(每天11001145140014452場鄒族優美舞姿表演,星期六193021401場表演,遊客可購票觀賞)、福山古道等共四處,為旅客登山健行旅遊之主要場所,假日時段遊客較多。樂野部落內因不同的天氣溫度而展現出千變萬化的風貌,最為人稱道的是不同季節還有許多漂亮的花卉,尤其是楓葉最富盛名
民國9888莫拉克颱風挾帶超大雨量重創南台灣,造成5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災,由獅子會捐建之阿里山鄉災變庇護所, 颱風來襲居住在阿里山鄉低窪地區居民,必須撤離至本避難所內,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行政院莫拉克颱風重建委員會與嘉義縣政府的合作下,於101年完成在嘉義縣樂野村援建46戶永久屋工程,讓社區居民在美麗的阿里山下安身立命,重建美好家園。
樂野分駐所另兼警察觀光服務站,對遊客及同仁提供服務工作(備有阿里山風景區導覽圖),遇有登山旅客發生迷路山難時及時可伸出援手,本年度迄今山難搜救22人、盜伐林木8件、為民服務40件,對僅有5名員警的偏遠分駐所而言可謂兼負全方位的警察工作。
溫心小提醒:中途有石棹加油站(營業時間為07301800),可供民眾加油,因阿里山公路綿長,經常遊客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一日遊後,於返程時無法適應氣溫的變化(差約10度),時常造成駕駛人精神不濟、打瞌睡,易發生交通事故;山區午後容易會起濃霧及下雨,上山時記得帶雨具,入夜後溫差極大,較寒冷,請記得多帶一件保暖衣物哦!

樂野分駐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22-6
自動電話:05-2561325   警用電話79126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