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即時訊息】-「淨安專案」全面清查食品相關地下工廠已有具體成效 警政署強調將堅持取締不法決心




「食品安全」攸關全體國人身體健康,影響民生至鉅,內政部警政署從上個月(10月)22日起,即全心投入警力,原則上規劃執行1個月的「淨安專案」,全面清查國內「食品相關地下工廠」(油品、肉品、蔬果、糧食或其他),主動偵辦相關不法犯罪,期能有效防範並遏止非法食品之猖獗。執行迄今已逾半個月,各警察機關總計出勤3,132次,動員警力7,173人次,清查可疑場所3,132處,經過濾各類場所後,其中疑似違反法令之「食品地下工廠」達210處,已由各警察機關會同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衛生、農業、工商管理、建築、環保、財政等)深入瞭解及查明是否涉有違法或違規情事,如發現違反刑事法令,則移請各地方法院檢察署依法續行偵辦;若為違反行政法令,則移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進行裁處。
「淨安專案」執行期間自1022日起至1120日止,由各警察機關投入警力,主動協調各相關局處全面清查轄內「食品相關地下工廠」,並要求警察局局長親自督辦,及向各市(縣)長報告規劃的作為與內容,利用市(縣)政府的各種協調平臺,協調及溝通作法,以發揮政府一體的力量,共同為維護民眾食品安全而努力。
警政署表示,目前所查獲案件中較為重大的案件摘要如下:
一、1031029日基隆市警察局查獲轄內某公司,涉嫌利用油罐車於基隆、大台北及桃園等地區收取廢食用油,並將所收取之廢食用油售予其他油脂公司進行精煉,案經報請臺灣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偵辦,並進行搜索、拘捕行動,起獲廢油約4,000公升等證物,並持續追查油品流向。
二、103115日嘉義縣警察局查獲轄內二家商行,涉嫌回收廢油及飼料油摻入及調配成食用豬油後,再售予合法油脂公司,並開立交易發票,以掩飾販賣不法食用豬油牟取不法暴利之犯行,案經報請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並依涉嫌刑法之詐欺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偵辦。
警政署呼籲,民眾如果發現有可疑處所從事不法食品加工等行為時,除了可以向主管機關舉發外,亦可向警察機關報案,警察機關將堅持取締不法的決心,偵辦到底,全力來維護全體國民的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