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即時訊息】-金警局提供防竊諮詢 建構廟宇"金鐘罩"




金門地區閩南文化醇厚,民風純樸,大小廟宇散於鄉里間,歷史悠久且香火鼎盛,實為民眾生活及宗教信仰中心,然隨著經濟及交通發展,眾多外來人口匯集,治安不若以往單純,且外來人口對於地區神祇虔誠敬仰之心不比金門居民,廟宇內珍藏歷史文物及民眾敬獻金牌常淪為宵小覬覦目標。
日前金門地區在111618日凌晨間發生金寧鄉西埔頭「李光前將軍廟」、烈嶼鄉上林村「將軍廟」、烈嶼鄉西方村「玄天上帝廟」敬神金牌共計58面被竊案,金門縣警察局局長謝榮隆極為重視,立即成立「1116專案小組」並親自主持專案會議,要求於最短時間內偵破,經小組成員不眠不休,過濾所有線索,迅速於(18)日將大陸江西籍涉案嫌疑人江○○拘提到案,經調取相關位置錄影畫面分析,三處失竊現場之歹徒身高、儀態、衣著完全相符,隨即依竊嫌於現場遺留跡證展開調查,並即於金城鎮市區查獲,再比對歹徒之特徵點,查扣犯嫌行竊時之衣、褲、鞋,經鑑驗後與該等竊案現場所遺留跡證完全吻合,全案移送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偵辦。
本案警方雖於最短時間將竊嫌緝捕到案偵破,惟鑑於金門縣各廟宇歷史悠久,防竊設施多未健全或未予善加維護,且夜間多無人看顧,致成為宵小行竊絕佳目標,為防範是類案件並強化廟宇自我防竊能力,責請勤區員警至轄內各大小廟宇實施防竊諮詢檢測,協調廟方將目前供奉神明之敬獻金牌收藏於保險櫃或安全位置,宣導「金牌不上身、小偷不會來」之觀念,並實地找出廟宇容易成為竊賊侵入之弱點,提出改善意見(:裝設強化玻璃、鎖具、鐵窗等),建議加裝廟宇監視系統,並強化維護工作,除利管理人員平日可遠端監控廟內動態,及早發現不良宵小外,若發生治安事件,亦可將監視影像提供警方偵辦。
因應明年11金門地區即將開放「陸客落地簽」機制,外來人口持續增加已可預見,廟宇自我防竊意識勢必加強,透由警方防竊諮詢服務,自主積極改善防竊漏洞,並與轄區派出所保持24小時即時聯繫窗口,以確保廟產安全。局長謝榮隆表示,遏止竊盜案件發生須由犯罪預防及偵查雙管齊下,其中犯罪偵查工作本為警察職責,全體警察同仁將竭力落實,也呼籲民眾強化防竊觀念及自我保護能力,藉由警民合作,建構地區防竊生活圈,共維鄉親居家安寧及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