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特色派出所】-守護鄉里 幼苗v.s老建築所激起的火花






時間回到114日早上,朴子市某私立幼稚園參訪之旅,「歡迎各位小朋友來到我們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今天是什麼是日子阿?」是我們與老爺爺相見歡日子」小朋友興奮的回答著,聽著老夥伴們與小小主人翁的對話,看著他們因老爺爺而打扮成各種角色來參觀讓我開心不已,心中暗自期許這次的活動能深深的影響他們。
「各位小朋友你們好阿」我用最慈藹的語氣問候,「老爺爺好!」小主人翁們朝氣十足的回應著我,「老爺爺,你幾歲了阿?」他們手舞足蹈的問著「我已經94歲了,我可是從日治時期就在這裡守護著朴子喔。」他們聽了我的回答便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對阿,我們老爺爺在日治時期可是叫做東石郡役所,之後成為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老爺爺的外觀考究可是比擬總統府的呢。」我的這些老夥伴熱情的介紹著我,他們是人民的保母,和我一樣24小時不停歇的守護著朴子,保護人民之餘與孩子們的寓教於樂也是我們的職責。
在這些主人翁進來參觀之時,我的這些老夥伴發著糖果與他們同樂,他們燦爛無比的笑容渲染了四周,看到平常緊繃神經的人民保母也綻放笑容,才發覺這對話不僅僅是教育這些未來主人翁,更是為了撫慰我們辛苦的人民保母。
「各位小朋友你們看前面這是拘留所,這裡是用來關嫌疑犯的地方。」聽到老夥伴們介紹後,小朋友變小心翼翼的走進拘留所參觀,彷彿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關起來,「你們除了要乖乖聽老師們的話,更要謹記警察伯伯的教誨,要奮發向上,以後可千萬不要被關進來,老爺爺一點都不想在拘留所看到你們。」我語重心長的勸告著,「好,我們會乖乖聽話的,老爺爺。」他們純真的語氣,更加確定我想守護他們純淨的心靈。
「老爺爺再見,警察伯伯們再見,我們要回去了」這些小主人翁來的快去的也快,「小朋友們再見」所有警察夥伴與他們揮別,看著他們快樂的離去,讓所有警察夥伴對於與他們的離去不再感到哀傷,反而充滿了希望,這些小主人翁對所有警察夥伴而言就像是一棵棵的幼苗,我會與所有警察夥伴們一起攜手守護他們的成長是我們的責任,讓我這近百年的老建築不感疲乏反而燃起了更多熱情,因為期望再次相見時他們已茁壯可撐天,能一起守護我們的下一個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