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特色派出所】-阿里山公路迎賓新亮點 中埔分局觸口派出所











中埔分局觸口派出所座落於台1834k阿里山公路右側,本(103)年928日整建竣工後,新的廳舍有著嶄新醒目小而美建築,當您旅途行經觸口派出所時就知道阿里山起點到了,在出發前留下來品茗一杯傳統道地嘉義阿里山高山烏龍茶,將會是一個不錯點子,因此觸口派出所儼然成為前往阿里山旅行迎賓新亮點。
觸口派出所轄區涵蓋番路鄉平地村觸口村及山地村大湖村等二個村落,劃分二個警勤區,總面積34.86平方公里,計有640戶,總人口數近1,900人,是進入台18線阿里山公路交通樞紐,目前含所長計有5員警為鄉親服務。附近最著名風景區有「天長地久」、「龍隱寺」及「觸口牛埔仔草原─阿里山18號愛情絲路」等等。
「天長」、「地久」雙吊橋橫跨八掌溪上游溪口,在青山綠水襯映下相當耀眼。由天長橋面往下俯瞰,視野更為廣闊,可飽覽阿里山山腳下風光。
「龍隱寺」位於觸口村天長山,主供奉濟公禪師,民國848月台視「濟公」連續劇在此拍片,上演將近300集;民國866月中視「濟公活彿」連續劇又在此寺拍片,上演將近500集。終年進香客不斷,寺廟外部有三千多公斤的手造天公爐,兩層樓高的廟宇有許多精緻的羅漢雕刻、彩繪與嘉義交趾陶裝飾,前方廣場則有涼亭供遊客駐足休憩,充滿著濃郁宗教氣息。
「觸口牛埔仔草原─阿里山台18線愛情絲路」,位於台18線阿里山公路32k附近,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草原打造成「阿里山18號愛情絲路」的浪漫園區,是嘉義縣番路鄉新亮點!情人必訪,婚紗攝影「好所在」!
此外,另有日安社區永久屋,居民來自嘉義縣大阿里山的8個鄉鎮,包含閩、客家原民172戶,600多人,以及保留阿里山鄒族部落風格之逐鹿社區永久屋155戶,內保有多元的鄒族文化意向及圖騰,可充分體驗原住民的綻放熱情與文化媚力,呈現多元的面向。
近年來大陸地區遊客大量湧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帶動阿里山公路沿線觀光旅遊行業蓬勃發展,商業鼎盛,相對彰顯觸口派出所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工作的重要性與地方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