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人物特寫-父子海峽分隔50年 女警憑老照片父親節前夕協助圓夢



           來自大陸廣東省的曹先生(72)與家人一行6人日前下午到
鳳林分局鳳林派出所,曹老先生向員警表示,民國38年父親隨國
民軍一起來台灣,留下年僅7歲的他與媽媽,後來輾轉聽說父親
在台灣已經成家有了小孩,10多年前同父異母的妹妹從香港到廣
東將他父親出殯照片給了他,還表示父親臨死前都掛記著在大陸
的親人,叮囑家人有機會一定要聯絡到大陸的親人。

曹先生憶起往事眼眶泛紅,副所長王鴻儒得知曹先生處境,於是
協助連絡退休的資深警員,但曹老先生手上的資訊真的很少,時
過境遷,戶政機關給他的連絡電話也已經失聯。

細心的女警蕭雅君在翻閱曹老先生所提供父親出殯照片時,看到
老照片右上角背景有「冰果」二字,雖然沒有拍攝到店名,但抱著姑且一試心態,帶領曹先生一家六口到鳳林鎮明新冰果店詢問,果不其然,當員警拿出老照片詢問時,冰果店年紀較大的老闆對曹民父親有那麼一點印象,於是引導大家到鳳林國小附近找黃老師。這才得知原來曹先生的父親曾是鳳林鎮公所秘書,待人親切,總會拿著掃把打掃整條街道,街坊鄰居稱為老好人。雖然曹先生父親的老宅已經轉手許多人,然而曹先生從黃老師家裡翻閱的老照片得知父親在台灣的點點滴滴,眼淚不禁奪眶而出老淚緃橫,女警蕭雅君在一旁聽聞,對於大時代的悲歡離合也為之鼻酸。

原本曹先生在幾年前也託大兒子來台灣找父親的故鄉,但當時沒能找到,很擔心在有生之年是否能完成願望,踏上父親故鄉,真是非常感謝鳳林派出所女警助他圓夢,成功將分隔兩地50年的情份牽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